close

在來韓國之前,已經在網路上爬文過各種關於 外國人登錄證的申請辦法

那今天主要是想要分享,已經申請好外國人登錄證但是還沒拿到登錄證卻因為私人因素必須回國一趟該怎麼辦!

在分享之前先簡單的敘述一下外國人登錄證的申請流程

外國人登錄證必備文件如下:

綜合申請書一份 (我是先在台灣列印出來填寫)也可以到韓國直接在外國人廳現場填寫,但個人還是建議預先填寫完會比較好。

一吋大頭照一張貼在申請書上(我有多帶一吋跟兩吋的大頭照在身上備用)

護照、簽證 (正本以及影本)

打工度假計劃書 韓文或英文版(我是直接挪用當時申請簽證時寫的的計劃書)

居住證明書(我是住在歐巴家,所以請歐巴直接到住民中心申請居住證明)然後連同屋主的住民登錄證一起帶去申請

登錄證申請的費用是30000韓元,申請前直接到外國人廳專用繳費ATM機刷護照繳費就可以了

申請完後,可以採用郵寄方式寄到家中(郵資如果我沒記錯,應該是3000韓元)

 

好的,即將進入正題   

申請完韓國人登錄證後急著出境怎麼辦

我是2/13號入境韓國,因為當時還在猶豫要住在歐巴家還是到市區租房子所以遲遲沒有上網預約登錄証的申請。

(外國人登錄證申請區域會根據居住的地點有所不同,所以預約申請前一定要確認好自己區域的所屬管理外國人出入廳在哪)

最後決定好住所後,上網預約申請登錄証只能預約10天後了,所以真的建議大家儘早預約。

申請日期是2019.02.25 申請過程都很順利,大約申請後10-14天內就可以收到登錄証了

(申請完後會給你一張類似收據的紙,一定要保管好,以備不時之需)

就在我申請完登錄証的三天後,2.28晚上接到家人電話告知家中長輩生病住院,需要我回家幫忙照顧

(家人都要上班,沒辦法一直排休,又剛好卡到爸爸要出差,人手不夠,討論後認為讓我花張機票錢回家幫忙看護比較經濟實惠)

於是乎,我就必須要緊急的訂機票回台灣,但又剛好卡在我才剛去申請登錄証,如果馬上離境據說登錄証的申請是會被取消的。

隔天又剛好是韓國的國定假日3/1 號,所以再怎麼著急也只能等到3/4星期一了。

在這期間上網查了關於還沒領到登錄證要出境怎麼辦,也打了1345外國人綜合服務中心,也沒辦法獲得解答。

(以前我看到類似的文章也會覺得,明明就知道登錄證申請需要時間為什麼還要在這期間出境)沒想到自己也遇到了

 

終於到了3/4號,一大早就帶著當時申請後拿到的收據以及護照正本趕緊出發外國人廳,跟櫃台人員解釋完必須離境的緣由後,

櫃檯人員先印了一張繳費單請我去繳費,費用是2000元。

那我當時申請預防萬一申請了2份,所以費用總共是4000元。

繳完後回到櫃台,拿到一張외국인등록 사실증면

IMG_2022.jpg

 

IMG_2021.jpg

記得一定要確認證明書上有蓋章再離開喔!

從韓國出境時,我就把外國人登錄證明連同繳費證明一起出示給海關人員

順便詢問海關人員回國時需要再次提供嗎?

海關人員表示,回國時再把這兩份證明交上即可,然後會問你回程機票是什麼時候。

 

 

題外話,我的外國人登錄證就在我滯台期間抵達了。但因為我本人不在國內所以導致我回韓國後,要再跑一趟外國人廳才能領取!

結論就是我當時郵寄的3000元~飛了 

arrow
arrow

    韓國媳婦不好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